天气预报:
 
永安笋干:标准生产打响品牌 新笋帮闯荡江
摘要:文章来源:
“今年节气好,天气时冷时热,鲜笋不断冒出来,永安的笋干产量将比往年增加20%到30%。”永安市林竹产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永安市通过创品牌、打销路,使当地传统笋干产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每年出产笋干5000吨。
 
  早在宋朝,永安这一带人们就将春笋加工成笋干,永安笋干(“贡笋”)色泽金黄,风味独特,因而闻名。明朝开始,永安就是闽笋干的主要原产地。尚存的贡川笋帮公栈就是明清时期中国东南最大的笋干批发市场。部分笋干直接由贡川经水运直达上海,再销往东南亚国家。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笋帮公栈老板陈常兴,笋行商号常兴号,于这年秋,在马尾入海口毅然投下30船近15万公斤的闽笋干从而阻止日本侵略者的轮船进入福州登岸进犯。
 
  1998年,永安市成立宏安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合作,开发竹笋加工生产线,从笋农手中收购笋干,开发生产“竹神”牌闽笋干、即食小包装等系列食品,保持了传统笋干的特色,成为闽笋干之上品。远销江浙、上海、广东、港澳,并出口日本、韩国、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2003年,省林业厅把永安市作为全省第一个无公害毛竹笋标准化生产示范市。此后,永安市打造“永安竹业”品牌,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竹笋生产基地,按省地方标准生产无公害竹笋,提高永安竹笋业的产量和质量。“永安竹业”被认定为“三明市知名商标”,“竹神”牌笋干2004年被评为“福建名牌产品”。2009年永安闽笋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效益更加显现。每公斤笋干价钱从20元升至50元。
 
  此外,贡川镇笋商林维富带领数百号乡亲在无锡建设笋干一条街,开发浸泡笋丝等产品,辐射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成为新一代的笋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