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广东汕头检验检疫局:打造互联互通快车道
摘要:文章来源:

打造互联互通快车道

  ——广东汕头检验检疫局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 林春贵 任春华

  2014年,国务院发文提出要“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推动检测认证结果及其标准的国际互认”。为加快通关速度,减轻企业检测成本,广东汕头检验检疫局运用法治思维,创新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机制,在质量安全和通关便利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得到地方政府和辖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一

  澄海有“中国玩具礼品城”的美誉,是全球玩具的重要生产基地,汕头汇集超过5000家玩具企业,拥有注册商标4800多个,在全国仅有的5家玩具上市公司中占据4席,出口玩具大约占到全国的20%。

  出口玩具首件备案是汕头局较早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的一块试验田,也是汕头局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企业自愿申请,并提交经国家认可委CNAS认可或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签发的首件检测报告,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书面审核,对拟采信第三方检测报告进行符合性验证,并按企业代码、产品品名、检测报告、检测项目和检测机构等资料进行编号备案。企业报检时提供符合性声明即可快速放行。

  2014年,汕头局受理出口玩具报检7.7万批,货值首次突破20亿美元大关,产品出口115个国家或地区,批次和货值分别同比增长33.7%和30.3%。在外贸疲软的严峻形势下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检验检疫部门的扶持。第三方采信工作实施以来,汕头局共采信第三方首件备案检测报告430份,惠及上百家企业,为企业节约检测费约500万元。

  二

  汕头拥有“中国针织内衣名镇”“中国家居服装名镇”“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内衣名镇”等称号,2014年全市纺织行业产值约600亿元,近六成出口。

  针对进口纺织品品种多、数量少、检测成本居高不下等特点,2014年初汕头局创新进口纺织品检验采信制度,对进口纺织品实施“风险可控+分类管理+等效采信+后续监管”新模式。一是对辖区进口纺织品第三方检测情况进行摸底和风险评估。80%以上的进口纺织品在SGS、ITS、BV、GTT和CCIC等机构进行了检测,产品质量可控。二是企业签订质量承诺书,保证产品符合国家强制性技术规范的要求,并提交经CNAS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承担产品质量问题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三是对企业诚信进行调查分级。B级以上的可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检验检疫部门对拟采信的检测报告进行书面审核并备案。四是加强对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活动的监督,辅以低频现场抽查验证,对提供虚假声明和伪造检测报告等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打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良性循环。

  2014年,汕头局查验进口纺织品710批、货值174万美元。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后,进口纺织品检验从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减到1小时放行,既加快了通关速度,又减轻了企业检测成本。

  三

  《质检总局关于出口也门工业产品实施装运前检验的通知》提出,“根据‘管检分离’的行政指导思想,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充分采信第三方及企业的合格报告,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提供便利的措施,不再重复实施检测”。这是也门有别于之前签订的六个装运前检验协议之处。

  2014年12月,汕头局受理了一批出口也门的电子白板,品种多,数量少。该局通过对第三方检测机构资质、检测报告的符合性进行认真严格审核,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及时出具了装运前检验证书。企业表示:“我们之前没做过出口也门的业务,听说要装运前检验,以为时间会很长,没想到一下子就搞好了。多亏了第三方采信,省时又省钱。”

  随后,汕头局对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进行了广泛试点,摸索出“点线面体”多维度采信经验。一是找准采信切入点,在产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注意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外贸发展大局。二是打造采信证据链,确保机构资质、产品名称、检测方法、判定依据、检验结论和有效期限经得起推敲。三是理顺采信政策面,哪些第三方检验结果可采信,如何采信,如何督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四是要构建质量共同体,顺应检管分离、政府购买服务和培育第三方检测市场等潮流,形成“放、管、治”质量多元共治新格局。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