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质检部门两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摘要:文章来源:
1月9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系统的两个科研成果“压力管道检测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和“国家术语、图形符号体系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压力管道检测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组织协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
    这项成果被3项国家标准法规全面采纳,已在全国推广应用,指导1000多家检验机构,按照要求对各行业数万家企业的15万公里工业管道开展普查或检验与评估,并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检测评价难题。对保障压力管道安全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并为企业减少停产和返修损失18亿元。
    “国家术语、图形符号体系建设”项目的获奖,开创了标准化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的先河。这项成果为国家的基础建设、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证。术语和图形符号是人类用来刻画、描写知识的最基本的信息承载单元,是各行业、各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基础。该项目针对我国标准化科学技术对这两大领域的实际需求,通过标准体系建设、资源建设到信息化平台建设这一研究模式,先后构建了术语、图形符号标准体系,制定了14项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术语、图形符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