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广东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修补现代服务业“短板”
摘要:文章来源:

近日,广东省质监局为破解服务业已占全省GDP45%却无标可循的困局,在10家服务业企业正式启动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此改变长期以来标准化工作基本上都围绕制造业,使服务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相对滞后的局面,从而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和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然而,服务业标准却在现有国家标准中仅占4.8%,这种“一条腿走路”的现状不仅影响着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而且也影响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据统计,去年广东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6%,而发达国家中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般高达80%,香港和新加坡等甚至超过90%。虽然广东服务业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世界发达城市和北京、上海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据了解,广东在展会经济、物流等方面已名列全国前茅;旅游、科技和信息服务业总体规模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然而,广东在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比重偏低、结构失衡、创新乏力、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以广东物流业为例,由于缺乏有效标准的规范和约束,广东物流成本占GDP近18%,而发达国家大多则小于10%。

    近年来,随着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以及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和产业结构调整,现代服务业迎来了新发展。为此,广东省质监局针对服务业领域标准化相对滞后,服务标准数量少,覆盖面有限,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将着重在金融业、物流业、会展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社区服务业、旅游业、文化创意服务业等8个重点领域的10个企业中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制定和实施服务标准,推行服务业标准化,实现有效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向消费者提供统一的、可追溯的和可检验的服务,从而确保服务业在全省生产总值中有大幅提升。

    为尽快建立服务业标准化体系,确保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广东省质监局将以试点单位为依托,加快服务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和标准化机构建设,着重在标准空白领域进行标准的研制;着重在政府、协会和企业的联动,分清职责,发挥企业积极性和体现企业的主体地位上下功夫。

试点单位之一的广东省中医院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认为,当前,各医院服务设置和服务流程五花八门,许多医疗机构的程序、规范差别较大,医疗机构的服务也没有统一标准,因此制定医疗机构的服务标准已是当务之急。此次通过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省中医院将引进国际先进医疗服务管理标准,结合中医特色与优势,在2~3年内构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可亲、可及、可靠”的现代医疗服务标准。

据悉,广东省质监局将在本次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中介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鼓励现代服务业企业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的企业标准并建立先进标准体系,并指派省标准化院等技术机构有关专家负责指导和服务试点单位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记者 沈洪)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