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乳制品行业大清理 两成乳企或遭淘汰
摘要:文章来源:

乳品企业生死大限延长一个月,目前仅1/3企业完成重审,广东仍有近三成企业整改中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宣布,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查工作完成时限将由原计划的3月1日顺延至3月底。国内乳品企业生死大限延长一个月,但目前全国仅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完成了重审。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奶业协会了解到,如今广东51家被列入审核名单的乳制品企业中,也只有37家通过审核,还有近三成企业在整改中,有的已关闭。业内人士表示,经过此次大清理,全国预计有20%-25%的乳制品企业遭淘汰。

20%中小乳企或遭清理
    为保障乳制品质量,2010年12月1日,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乳品行业开展项目(企业)审核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都要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重新提出生产许可申请。至2011年3月1日起,未能符合规定而未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将依法停止生产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产品。 
    随着大限的逐日逼近,目前已有多个省份陆续公布审核清理结果。但截至目前,全国仅完成了三分之一企业的重新核查工作。 
陕西省经信委日前公布,2010年12月底,陕西共有乳品企业78家企业,其中54家企业符合准入条件,并关闭不符合的24家企业。至此,经过三聚氰胺专项整治、奶业整顿,以及本次的企业审核清理,截至今年1月31日,陕西共关闭乳制品企业41家,占企业总数的43.15%,淘汰产能2900吨/日,占总产能的31.14%。 
    2月18日,宁夏经信委也公布清理结果,已建成有生产许可证的33家乳品企业中,12家企业符合产业政策,需要整改的6家,国家通报出现问题乳粉的1家,注销许可证的14家。
    广东省经信委日前也先后对外公示了三批通过审核的企业名单。广东省奶业协会方面表示,三批公布的企业一共有37家,51家被列入审核名单的乳制品企业中剩下的14家有的仍在整改,有的则已关闭。

产能过剩隐患仍在
    乳业专家王丁棉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广东目前关闭的都是产能只有2-3吨/日,设备硬件不达标的小乳制品厂。但就全国而言,预计将有20%-25%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被清理掉,有的省份淘汰比例甚至可能高达40%-50%。 
    国家质检总局方面表示,由于审核清理工作面广量大,同意将乳品行业审核清理工作完成时限,由原计划的2010年12月31日推迟至2011年1月25日。因此,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查工作完成时限,也由原计划的3月1日相应顺延至3月底。 
    据悉,此次国家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重新审核,除了要求企业必须具备对于包括三聚氰胺在内的60多个项目的自检能力外,同时提出了产能要求,对规模小、质量保障能力弱的企业,坚决依法淘汰。据估算,广东中小乳企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最基本档次,至少也要投入200-300万元整改。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有很多规模较小的乳制品企业都在争取通过整改取得许可证,但“一家原本只有5-6吨/日产能的企业整改后产能上到100吨/日,但开工不足的话,仅设备维护费一项就足以亏本,最终只会产能过剩。”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