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2012年广东省果冻等30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样检验情况通报
摘要:文章来源:

一、基本情况

  201210-11月,省质监局组织对果冻等30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进行专项抽检。本次专项抽检主要抽查了果冻、饮用水、奶瓶和奶嘴产品、婴幼儿及其他配方谷粉、儿童洗涤用品、配制酒、酱油、冷冻饮品、麦片、食醋、膨化食品、酱腌菜、碳酸饮料、饼干、蜂蜜、豆制品、白酒、饮料(果味饮料、果蔬汁饮料及果蔬饮料、茶饮料)、葡萄酒、含乳饮料、糕点、蜜饯、食用植物油(食用调和油、花生油)、方便面、罐头、水产加工品、啤酒、小麦粉、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糖果等30类食品,共抽检产品659批次,发现内在质量不合格产品4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6.83%

  二、抽检具体情况

  (一)果冻。

  本次抽查了12批次果冻,对防腐剂、甜味剂、重金属、微生物项目、二氧化硫残留量、着色剂、可溶性固形物、甜蜜素、安赛蜜、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4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可溶性固形物、甜蜜素和安赛蜜、菌落总数。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可溶性固形物是果冻的重要质量指标,它体现产品中主要营养物质的含量。

  (二)饮用水。

  本次抽查了50批次饮用水,对重金属、微生物项目(菌落总数、产气荚膜梭菌、大肠菌群、粪链球菌、酵母菌、霉菌、铜绿假单胞菌、致病菌)、亚硝酸盐、溴酸盐、四氯化碳、三氯甲烷、高锰酸钾消耗量、电导率、标签、企业产品标签明示的其他界限指标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4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偏硅酸、电导率、大肠菌群。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电导率反映水体中电导物质的含量,是衡量纯净水纯净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反映了纯净水的纯净程度以及生产工艺的控制好坏。电导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企业在生产纯净水过程中过滤、反渗透等设备简陋或失效使水质达不到纯化效果;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过滤(反渗透)不彻底,没有将杂质有效排除。

  偏硅酸含量的高低是我国鉴定天然矿泉水是否达标的重要界限指标之一,偏硅酸只存在于天然矿泉水中,不能以人工添加的形式加入到饮用水中。偏硅酸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地质开采时偏硅酸含量本身不高,加上经过长期的开采,地质结构发生质的变化,相应偏硅酸就可能降低。二是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消毒、过滤后也会降低偏硅酸含量。

  (三)奶瓶和奶嘴产品。

  本次抽查了20批次奶瓶和奶嘴产品,对感官指标、残留丙烯晴、高锰酸钾消耗量、脱色试验、锌、蒸发残渣(4%乙酸、65%乙醇、水、正己烷)、重金属(Pb)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蒸发残渣(正己烷)。

  蒸发残渣是反映奶瓶和奶嘴在使用过程中遇水、醋、酒、油等液体时析出的化学物质量。正己烷蒸发残渣超标的奶瓶若接触到油脂类食品时,会析出过量油溶性残渣,人体过多吸收蒸发残渣将有害健康。

  (四)婴幼儿及其他配方谷粉。

  本次抽查了20批次婴幼儿及其他配方谷粉,对感官、基本营养成分指标、水分、不溶性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叶酸、污染物(铅、无机砷、硝酸盐、亚硝酸盐)、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黄曲霉毒素B1、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碳水化合物。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五)儿童洗涤用品。

  本次抽查了20批次儿童洗涤用品,对4-羟基苯甲酸酯类、pH值、微生物项目、重金属、甲醇、甲醛和多聚甲醛、感官、总活性物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2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细菌总数和pH值。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人体各部分的pH值呈中性略微偏酸性状态,使用pH值过高的洗涤用品可能会对皮肤和头发造成损害,特别是婴幼儿。

  (六)配制酒。

  本次抽查了20批次配制酒,对重金属、防腐剂、着色剂、甜味剂、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甲醇、感官、酒精度、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3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和锰。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七)酱油。

  本次抽查了20批次酱油,对氨基酸态氮、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防腐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系指肠道致病菌)、全氮、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3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全氮。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全氮含量表示酱油中蛋白质、氨基酸、肽含量的高低,是影响产品风味的指标,一般情况下,全氮含量越高,酱油质量越好。全氮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一方面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过度加水稀释所致;另一方面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量和缩短生产周期,减少产品的发酵时间;还有部分企业生产工艺设计不合理,制曲发酵条件差,生产过程控制不严,使原料中蛋白质的转化率偏低。

  (八)冷冻饮品。

  本次抽查了40批次冷冻饮品,对重金属(铅、铜、总砷)、微生物项目(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甜味剂、着色剂、三聚氰胺(含乳)、安赛蜜、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6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安赛蜜和大肠菌群。

  (九)麦片。

  本次抽查了20批次麦片,对黄曲霉毒素B1、重金属、甜味剂、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2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和霉菌。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食醋。

  本次抽查了22批次食醋,对总酸、游离矿酸、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防腐剂、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肠道致病菌)、不挥发酸、可溶性无盐固形物、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2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总酸(以乙酸计)。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一)膨化食品。

  本次抽查了15批次膨化食品,对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甜味剂、合成着色剂、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抗氧化剂、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铝、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酸价、铝和菌落总数。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二)酱腌菜。

  本次抽查了20批次酱腌菜,对重金属、防腐剂、合成着色剂、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微生物项目、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B1、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糖精钠。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三)碳酸饮料。

  本次抽查了20批次碳酸饮料,对咖啡因、重金属、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微生物项目、抗坏血酸、硫胺素及其衍生物、核黄素及其衍生物、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四)饼干。

  本次抽查了20批次饼干,对三聚氰胺、重金属、甜味剂、二氧化硫、酸价、过氧化值、铝、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五)蜂蜜。

  本次抽查了20批次蜂蜜,对蔗糖、果糖和葡萄糖、锌、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嗜渗酵母计数)、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霉菌。

  (十六)豆制品。

  本次抽查了30批次豆制品,对重金属、甜味剂、防腐剂、合成着色剂、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碱性嫩黄、碱性橙Ⅱ、黄曲霉毒素B1、吊白块、氨基酸态氮、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七)白酒。

  本次抽查了39批次白酒,对酒精度、甲醇、铅、锰、氰化物、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此外,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

  (十八)饮料(果味饮料、果蔬汁饮料及果蔬饮料、茶饮料)。

  本次抽查了20批次饮料(果味饮料、果蔬汁饮料及果蔬饮料、茶饮料),对重金属、二氧化硫残留量、展青毒素、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微生物项目、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十九)葡萄酒。

  本次抽查了8批次葡萄酒,对干浸出物、酒精度、铁、铜、铅、甲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总二氧化硫、苯甲酸、山梨酸、着色剂(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诱惑红)、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含乳饮料。

  本次抽查了20批次含乳饮料,对重金属、防腐剂、甜味剂、糖精钠、着色剂、微生物(乳酸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致病菌)、三聚氰胺、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一)糕点。

  本次抽查了20批次糕点,对酸价、过氧化值、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防腐剂、丙酸钙(钠)、甜味剂、着色剂、铝、微生物项目、三聚氰胺、富马酸二甲酯、硼砂、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二)蜜饯。

  本次抽查了20批次蜜饯,对重金属、二氧化硫残留量、防腐剂、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安赛蜜、着色剂、农药残留、微生物项目、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三)食用植物油(食用调和油、花生油)。

  本次抽查了30批次食用植物油,对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重金属、黄曲霉毒素B1、抗氧化剂、苯并(α)芘、相对密度、脂肪酸组成、折光指数n40、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四)方便面。

  本次抽查了20批次方便面,对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铅、总砷、铝、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微生物(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五)罐头。

  本次抽查了20批次罐头,对重金属、亚硝酸钠、番茄红素、六六六、滴滴涕、米酵菌酸、油脂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苯并(α)芘、着色剂、二氧化硫、组胺、微生物指标(罐头食品商业无菌要求)、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六)水产加工品。

  本次抽查了14批次水产加工品,对重金属、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防腐剂、硼砂、敌敌畏、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七)啤酒。

  本次抽查了20批次啤酒,对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铅、二氧化硫残留量、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除个别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以外,内在质量均合格。

  (二十八)小麦粉。

  本次抽查了20批次小麦粉,对过氧化苯甲酰、重金属、六六六、滴滴涕、黄曲霉毒素B1、溴酸钾、吊白块、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全部合格。

  (二十九)婴幼儿配方奶粉。

  本次抽查了19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对营养成分、铅、硝酸盐、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M1、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阪崎肠杆菌、沙门氏菌)、三聚氰胺、标签等项目进行检验,全部合格。

  (三十)糖果。

  本次抽查了20批次糖果,对重金属、微生物项目、二氧化硫残留量、甜味剂、着色剂、三聚氰胺等项目进行检验,全部合格。

  不合格产品涉及的若干专业术语解析:

  菌落总数:代表食品中细菌污染的数量。其卫生学意义:一是食品清洁状态的标志,用于监督食品的清洁状态,许多食品安全标准都规定了食品菌落总数指标,作为控制食品污染的容许程度;二是预测食品的耐保藏期限,即利用食品中细菌数量作为评定食品腐败变质程度(或新鲜度)的指标。

  大肠菌群:来自于人或者温血动物的肠道。其卫生学意义:一是作为食品受到粪便污染的指示菌,表示食品曾受到人或者温血动物的粪便污染。二是作为肠道致病菌污染食品的指示菌。因为大肠菌群与肠道致病菌来源相同。保证食品中不存在大肠菌群实际上并不容易做到,重要的是其污染程度。一些标准规定了大肠菌群指标限量值,作为控制污染的容许程度。

  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厂家质量控制不严、生产过程不规范、生产环境以及设施消毒灭菌不彻底等。

  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保持膨化食品的良好口感,在产品中过量添加膨松剂(膨松剂中一般含有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成分)。

  锰:在白酒生产过程中,有些生产工艺会出现酒精中甲醛偏高,需要加入高锰酸钾来脱醛,如果工艺控制不合理或加量过多,就易引起锰超标。根据有关文献资料,锰过量会影响人体对碘的吸收。

  总酸:食醋产品的特性指标之一,其含量越高说明食醋酸味越浓。造成食醋的总酸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配比不当或过程检验及出厂检验落实不到位;生产企业有意误导消费者,故意夸大质量指标。

  酸价: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是衡量食品中油脂劣变程度的重要指标。造成膨化食品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部分企业在原料上把关不严,使用了酸价超标的食用植物油作为原料,或者生产工艺不佳,加工过程中温度、时间等参数控制不到位;包装密封性不好,贮存的环境条件达不到要求。

  三、后处理措施

  省质监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的市质监部门依法对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处理,包括:

  (一)要求有关企业召回抽查不合格产品,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二)将多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抽检力度,督促企业提升食品安全控制水平。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