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质监文化建设调研情况报告及对策
摘要:文章来源:

老干处课题组

根据市局党委统一部署,我处开展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重点课题--质监文化建设内容的调研,现将调研的基本情况、考察单位工作特点和主要收获及对我局质监文化建设应采取的对策汇报如下: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按照市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重点课题调研方案》要求,我处分别参加了由赖伟彪副书记带队,组织人事处牵头,赴南京、重庆局的调研组和由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周国清同志带队,监察室牵头,赴西安局、兰州局调研组的调研学习活动。两个调研组分别到了南京市质监局、南京市质监局玄武分局、重庆市质监局、重庆市质监局江北区局、重庆市纤维织品检验所、西安市质监局及其莲湖分局、兰州市质监局及其城关分局9个兄弟单位进行了调研学习,召开了座谈会9次,参加座谈人数达60余人次,并进行了实地参观。为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查找差距,经市直机关工委推荐,我处还对广州市人防办的机关文化建设进行了调研。

这次我处重点调研和学习上述单位在质监(机关)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同时,也对工会组织在质监(机关)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进行了调研学习。

二、考察单位特点和主要收获

通过短短几天的考察,总体感觉南京、重庆、西安、兰州局和广州市人防办五个单位在质监(机关)文化建设方面都各具特色,单位文化建设方面呈现出共性的是:单位党委重视,全员参与;有明确的目标、有明确的牵头部门、有形式多样的载体;有规划、成系统、逐年推进,效果明显。这些经验和做法很值得我局学习和借鉴。具体如下:

一是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南京市质监局提出质监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创建“创新、合作、廉洁、严谨、和谐”十个字的南京质监精神,其玄武区局提出了玄武精神,提出“干活可以累,但心不能累”口号,鼓励干部带薪休假,不去的按一定标准发放旅游费用,开展“四个珍惜”活动,即:珍惜岗位、珍惜家庭、珍惜权力、珍惜荣誉。

二是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创建活动。南京市质监局广泛开展创优评先活动。特别是注重创新,在技术机构开展评选“十佳科技之星”活动,每年进行一次,设立专门的奖金,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在评选过程中把各候选人的照片和材料刊登在报纸上,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提高了质监的知名度,扩大了质监的影响,营造出了“质监事业人人关心和支持,产品质量人人关注和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计量院提出“用心计量每一刻”、标准化院提出“质量在我心中”、特检院提出“安全在我心中”等,都有具体目标和内容,形成自己的特色。设立质监干部论坛,每个干部可以上台演讲;开通局长热线,互相沟通;全局设立“干部职工救济金”,帮助困难职工。

重庆市质监局机关党委牵头,以“三个创建”为载体,即党建工作、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强化“主业”意识。打造质监先进文化。创新教育形式,开展主体活动。如有特色的活动:“质监工作者新年宣誓仪式”,“质监发展我来献一策”,组织赴西昌观看卫星发射等。

三是制定制度规范,指导文化创建活动。重庆市质监局结合创建活动,多个部门参与制定“创建文明单位标兵规划”、“机关文明用语”“机关礼仪手册”“职工道德规范”等。南京市质监局积极规范质监行为,制定公共行为规范,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大力抓文化建设,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西安市质监系统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构筑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突出抓廉政文化,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形成健康向上、廉洁高效的风气。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服务立局,人才兴局,科技强局,文化治局”,努力达到“工作让政府放心,质量让市民满意,形象让社会认可,环境让员工愉悦”的工作目标。二是制订了《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文化建设三年规划纲要》,强调了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内容,明确了机关文化建设的实施推进,提出了机关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三是制订了“西安市质监局文化标识”,并且每人拟订一句自己的文化格言。四是录制《质量卫士之歌》、《质量正气之歌》、《质量清廉之歌》,开展广泛传唱,将文化建设深化到环境,落实到个人。

五是在开展文化建设中,部门联动,全员参与。上述单位在质监(机关)文化建设实施过程中,主要都是由机关党委牵头,工青妇和各部门一起联动、配合,形成合力。使文化建设变个人参与为全员参与,变单个部门抓为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一起抓,变单位主管领导抓为党委一班人统一领导共同抓。在具体方式上体现在“六个一”,即:明晰一条思路、开展一场讨论、成立一个机构、拟定一个规划、形成一个架构、确定一批载体。效果明显。

六是与时俱进,寓教于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上述单位无论是在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制度建设、行政管理、业务工作和开展各种创建活动中,都能与时俱进,处处体现处以人为本,关心干部职工,构建和谐文化,使的单位文化建设具体而生动,贴近人心,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和意识。如广州市人防办认为文化建设其实也是一种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各种活动贴近群众,喜闻乐见,使群众在活动中培养了作风,树立了服务、服从和大局意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几点启示及我局质监文化建设应采取的对策

根据考察学习心得,我们有以下几方面启示和对策,供局党委参考。

启示一:质监文化建设要有明确的核心价值观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一个单位和每一个人的根和魂,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和组织行为。质监文化作为一种特殊行业文化,具有政治上的特殊性,管理上的综合性,是质监人的灵魂,也是构建和谐的重要条件。质监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提炼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必须从质监工作的职能出发,不能单纯追求词语的完美而忽略其实质内涵。如果只是参照某些流行说法,简单地把价值观提炼变成造句子、出口号,只会使整个文化体系流于装饰和空谈。质监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是体现质监部门自身特点的科学文化、具有共同价值取向、思想道德、职业操守的总和。一个感召人的、与时俱进的、叫的响的、体现质监人特点的质监文化价值观应该能使干部职工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中提高素质、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成就伟大的质监事业。

对策一:审视和确定我局的核心价值观。可对我局近些年的文化建设进行系统总结和反思,并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献计献策,结合我局的特点,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广州质监人的精神,形成我局的文化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可以是一些文化口号、格言及其所包含的内涵,可以是全局共有的,也可以是各个单位或部门的、体现不同职能和具有特色的价值观。在广泛征集,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具有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的广州质监格言和文化核心价值观。

启示二:质监文化建设要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培育。

质监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既体现了历代质监人的精神财富,又对当代质监人提出了传承和发展的要求,因此要求全体成员都要遵守和执行,基于上述要求和使命,质监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就必须进行培育。

一是要认识到质监文化建设是长期性的,不能一蹴而就。要有科学的、系统的、长远和近期规划和目标,逐年实施,循序渐进,最终达到目的。因此,要有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措施,必须象抓业务工作一样有章可循,做到有目标、有内容、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使质监文化建设真正启动起来,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所以应当首先从建章立制开始,要制度化、行为化。同时,质监文化建设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循序渐进进行。质监文化建设的开展既要狂风暴雨,更要润物细无声。强势的质监文化成功之处在于其渗透力而绝非推行力,而循序渐进更能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们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要有常抓不懈的长期准备,瞄准既定目标,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浓厚氛围,由他律到自律,实现年年有发展提高,最终实现文化建设的目标,实现质监人的全面发展,促进质监事业的全面腾飞。

二是质监文化建设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载体。质监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能否最终落实到工作人员的行动上去,而不是停留在纸上或贴在墙上成为口号与标语,要结合实际工作,必须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质监文化建设要保持蓬勃的生机和创造的活力,必须用时代的眼光审视自己,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内容和方法。开展形式多样,贴近人心,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主题教育,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使质监文化核心价值观深入每一个干部职工的心里,真正“入脑、入心”,最终形成一种自觉行为和意识,推动工作发展。

三是质监文化建设要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去实施。质监文化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内容广泛、涉及到全系统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牵头和责任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质监文化建设才能取得实效的保证。文化建设的共性和部门工作的个性,要求质监系统各级领导在质监文化建设中发挥好组织领导、示范引导、搭建舞台的作用,为质监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创造条件。

对策二: 一是要制定我局质监文化建设的长远规划及近期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全方位的、系统的、科学的,同时又是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内容包括思想组织建设、业务工作、行政管理、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人事干部管理等等,几乎涉及我局所有的部门和人员。为保证质监文化建设年年有推进,最终达到预期目标,促进工作。建议应同时建立质监文化建设考核体系,并将其纳入班子和单位的年终考核。

二是改进方式,丰富质监文化建设载体,真正触及灵魂深处。一是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部门作为推进质监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全面、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引领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充实活动内容。用学习提高自我、以知与行的统一丰富自我、通过抓个体促整体夯实自我。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开展知识讲座、读书比赛,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做到边学、边思考并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二是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作为质监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根据干部职工的爱好和兴趣,继续组建和抓好职工业余文体队。结合“党的生日”等传统节日,举办篮球比赛、歌咏比赛,举行全局职工运动会、歌舞晚会等,陶冶情操,活跃气氛,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一些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活动,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凝聚人心;三是从职业道德教育入手,把开展爱岗守纪、敬业奉献、报效社会的专项主题教育,作为开展质监文化建设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使活动的内容真正触及到干部职工的心灵深处,并转化为人人都自觉践行的行动准则。

三是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党工青妇作用,明确我局质监文化的领导机构,牵头部门和具体的实施人员,保证组织、人员、物力和财力到位。建议由局党委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分工,制定、组织、监督和实施我局质监文化建设。

启示三:质监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质监文化是在质监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得以形成和完善的精神产品,是千千万万质监人的核心价值取向和共同精神追求的集中体现,是质监事业健康发展的正确导向,属于质监系统促进发展的非物质性的“软实力”。因此,各级质监部门,都应当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与时俱进,在“当好质量卫士”,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产品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努力创造出能够体现质监行业特色并富有时代特征的质监文化产品,以激发系统内干部职工为质监事业忘我奉献的无穷活力,开启其创造性做好工作、发展事业的心智和内在潜力。从而,不断放大质监工作“社会认可与自身发展”的双重效应。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打造质监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要求,体现与时俱进的创新观念、实施持续发展的科学实践、推行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强化清正公信的廉勤意识、奉行健康快乐的和谐观念,最终达到促进质监系统公务员队伍、行政执法队伍和检验检测队伍整体素质的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监管服务和检验检测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

对策三: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发展和充实质监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内容和载体,打造质监文化建设品牌。具体讲就是在质监文化的建设和实施过程中,应根据质监工作所处的工作环境的不断变化,工作职能的不同要求,干部职工的新的需求,不断总结经验,调查研究,推陈出新,调整质监文化建设的思路,转化质监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丰富质监文化建设的载体,充实和完善质监文化建设的内容,使质监文化建设,常出常新,符合质监工作实际,贴近质监人的身心,逐渐形成质监文化建设的品牌。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