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主要精神
摘要:文章来源:
7月30日至31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九届七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了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听取了朱小丹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结束时的总结讲话、张广宁同志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的总结以及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全会认为,省委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了我省上半年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部署,是省委在全面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对于我市落实《规划纲要》和“三促进一保持”,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高度评价今年上半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从6个方面对上半年工作作了总结:一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纲要》,三是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五是持续改善民生福利,六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17.27亿元,同比增长8.5%,呈现出增幅逐月回升的良好态势;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324.66亿元,增长7.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9.8%和13.1%。 
全会指出,去年底国务院批准实施的《规划纲要》,把广州城市发展目标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赋予广州改革发展新的历史使命。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明确要求广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为广州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国家中心城市意识,充分认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内涵目标、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在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坐标系中认清发展定位,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齐心协力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定要牢固树立以功能论地位、论输赢的现代中心城市发展理念,把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提升摆上战略位置,一是着力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功能。加快建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优化投资软环境,形成集聚生产力高端要素的综合能力,实现经济高端发展,从而更充分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二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功能。建立健全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和落实激励自主创新证词,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华南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三是着力提升文化引领功能。推动岭南文化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相互交融,全面推进文化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先进文化品质,增强中心城市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建设成为国家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和全国文明城市。四是着力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亚洲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亚太地区重要总部经济聚集区、国际商务会展中心、国际信息港和区域“创意之都”,巩固提升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完善运输、融资、保险、科技、信息、法律等综合服务体系,促进生产力要素区域一体化流转整合,整体提升在国家主要经济区域外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要以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推动社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文化软实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广州科学发展实力,为珠三角、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就地转型与异地转移、“拿来主义”与自主创新、扩大投资与促进消费等关系全局的五个重大关系,既为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懈努力,又为今后更长时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好基础。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落实“三促进一保持"决策部署。围绕“三促进一保持”中心任务,正确把握和处理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全力以赴保增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二是全力实现城市环境面貌“到2010年一大变”。抓住举办第16届亚运会的重大机遇,紧密结合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大干”促“大变",完善城市规划,抓紧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亚运场馆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全面改善城市环境面貌,让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以崭新城市形象迎接亚运会。三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深化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民主法制建设试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社会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四是切实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进一步落实“惠民66条”和17条补充意见,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积极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新发展,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五是努力提高各级党委统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把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摆在各级党委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努力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把握规律和开拓创新能力、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能力、科学研判形势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建设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抓落实为主线,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本次全会精神,继续把“三促进一保持”作为下半年全市工作、全局工作的中心任务,放在抓落实的首要位置,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落实。要强化层级目标管理责任机制、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科学考核严格问责机制,确保目标责任明确到位,督促检查科学有力,考核问责公正严格,以完善的工作机制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锤炼作风,做转变作风的表率,切实加强基层作风建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攻坚、敢于碰硬,以过硬的作风抓落实,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新风正气。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全力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广州科学发展实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