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产品名称: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
摘要:文章来源:

产品名称: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

  解读专家:彭振坚(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山)副主任)

  产品简介

  普通照明用自镇流灯俗称为电子节能灯或节能灯,一般是通过电子镇流器工作,激发荧光灯管气体放电释放出紫外线,紫外线又激励灯管内壁涂覆的荧光粉,使之发出大量的可见光的一种紧凑型光源。具有发光效率高(是普通白炽灯泡的5倍以上)、寿命长(平均寿命达到6000小时或以上)、结构紧凑、安装方便等特点。主要用于家庭、商场、酒店等照明场所,是传统白炽灯泡的主要替代产品。

  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一般由灯头、灯外壳、镇流器和荧光灯管集成一体所组成,通过灯座与电网电源连接来工作。灯头一般可分为螺口和卡口;灯头与灯管之间一般采用具有耐热、阻燃性能的绝缘材料外壳进行连接,灯外壳内装有电子镇流器;灯管作为发光部件一般采用U形管和螺旋管,发光的颜色常见的主要有日光色(白光)和暖白色(黄光)灯。

  关键指标

  1. 灯头尺寸。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的灯头按标准要求应采用爱迪生螺口灯头或卡口灯头,灯头的质量涉及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的互换性和防触电保护等安全要求,灯头的尺寸不合格容易导致灯从灯座中脱落和触电的危险。

  2.机械强度。机械强度是衡量灯头与灯体结合牢固程度的指标,标准规定灯头应与灯体或与灯上用来旋进或旋出的部位牢固地连结,能承受一定的扭力。如果采用的灯头、灯外壳之间的连接强度过低,当使用者安装或更换灯而产生一定的扭力时,容易造成灯外壳与灯头脱离,影响灯的使用及造成安全隐患。

  3. 灯功率。标准要求灯实际消耗的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不得大于15%,这个指标是消费者在选择灯的时候的一个重要依据,当灯的实际消耗功率与标称功率相差太远,所选用的灯就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4. 初始光效/光通量。初始光效就是光通量和实际消耗功率的比值,它是客观评价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是否节能的重要指标,自镇流荧光灯的能效等级分为3级,1级能效最高,3级能效最低。

  5. 寿命。标准要求自镇流荧光灯的额定平均寿命不得低于6000h。使用寿命长是自镇流荧光灯的使用的一个重要优点,目前有部分生产企业由于电路设计不合理,选用了劣质的灯管,造成灯的使用寿命远远达不到6000h,给消费者造成节电不省钱的感觉。

  选购提示

  一是看包装。外包装一般应标有生产企业的信息,产品的相关信息,如使用电压、频率、功率、色温等参数,同时应根据包装上的能效标识选择更节能的产品,1级能效代表光效最高。

  二是看实物。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的外观应整洁干净、标志清晰;灯管的玻壳应光洁无气泡,灯管内的荧光粉涂层应细腻无颗粒、呈均匀白色;用手摇晃灯管,灯管和灯外壳的连接不应松动;灯头与灯管应呈垂直状态,不应有倾斜;灯头的螺纹应整齐有序,灯头的焊锡应平整;可以通过用力来拧灯头和灯外壳的连接部件来检查灯头与灯外壳之间的连接是否牢固可靠,用力手摇晃灯,应没有异响。

  三是点亮灯看颜色。把灯旋入灯座时应顺畅,接触良好。接通电源时灯应能顺利点亮,不应出现闪烁现象。在灯光下看有颜色的物体,物体颜色应接近在太阳光下的颜色,不应有发灰或颜色不正等现象。

  四是比照价格。一般来说,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的价格与企业的品牌、能效等级、灯管类型有关,一般家庭常用的9W2U节能灯的价格为10元左右,8W螺旋管节能灯的价格在22元左右,如果价格过低,则应考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