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产品名称:卫生陶瓷
摘要:文章来源:

产品名称:卫生陶瓷

  解读专家:吴清良(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

  产品简介

  卫生陶瓷是由粘土和其他无机非金属原料经成型、高温烧结而成的用做卫生设施的、有釉陶瓷制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但对卫生陶瓷制品的数量要求日益增多,而且在品种、性能、功能以及装饰效果上要求也日益增高。卫生陶瓷已经成为家庭装修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卫生陶瓷的分类有多种。按材质不同,可分为瓷质卫生陶瓷(吸水率≤0.5%)和陶质卫生陶瓷(8%<吸水率≤15%);按用途不同,可分为便器、洗脸盆、拖把盆、净身器等,其中便器又可分为坐便器、蹲便器和小便器,坐便器是卫生陶瓷的典型代表。坐便器按用水量不同可分为普通型坐便器(9L)、节水型坐便器(6L)和高效节水型坐便器(4.8L);按类型不同可分为挂箱式坐便器、坐箱式坐便器、连体坐便器和冲洗阀式坐便器;按安装方式不同可分为落地式坐便器和壁挂式坐便器;按排污方式可分为后排式坐便器和下排式坐便器。

  关键指标

  1、用水量

  坐便器分为节水型坐便器和普通型坐便器,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要求不超过6L,普通型坐便器用水量要求不超过9L。由于水资源日益短缺,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使用节水型坐便器,普通型坐便器面临淘汰。坐便器的用水量与坐便器的冲洗方式有很大关系,冲洗方式有冲落式、虹吸式、喷射虹吸式、漩涡虹吸式,其中喷射虹吸式坐便器的用水量相对较少。

  2、水封功能

  水封功能是指便器内储存一定量水,封闭上下通道的隔臭能力。水封功能由水封深度决定,水封深度越大隔臭能力越强,国家标准要求便器的水封深度不得低于50mm

  3、水封回复功能

  水封回复功能是指坐便器在一个冲水周期内,便器水封回复情况。水封回复决定于虹吸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进水阀补水速度。水封回复不达标,同样会降低坐便器隔臭能力。

  4、防虹吸功能

    防虹吸功能是指当水管中的水压变成负压时,坐便器水箱中的水不会倒吸入水管。如果防虹吸功能不合格,一旦发生停水,供水管中出现负压,容易产生虹吸现象,导致坐便器水箱中的水倒吸进自来水管道中污染管道,造成饮用水被污染。防虹吸功能是坐便器进水阀的重要性能,国家标准要求当水箱中的水位达到进水阀临界水位线下10mm时,抽真空至0.08MPa,保持30s,不得有虹吸现象。

  5、冲洗功能

  冲洗功能反映了坐便器的冲洗能力,是坐便器冲洗效果的重要指标,包括固体物排放功能、洗净功能、污水置换功能和排水管道输送特性等。冲洗功能取决于坐便器内部的结构设计,合理的存水弯、排污管道、喉面孔等设计可提高坐便器冲洗功能,也可节约坐便器用水量。

  6、安全水位

    安全水位是指水箱配件的临界水位、工作水位、溢流口水位及盈溢水位之间的相对位置。这一指标是为了防止具备防虹吸功能的配件由于安装不合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发生虹吸现象。

  7、冲水装置配套要求

    国家标准要求必须配备与该便器配套使用且满足规定的定量冲水装置,并保证其整体的密封性。坐便器的配套性,可以有效地解决马桶漏水的问题、安装的问题、水箱配件调整不合理的问题。坐便器的水箱配件,应该是生产厂家按照标准的要求配套、安装好的。水箱配件的合适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坐便器的冲洗功能和洗刷效果。

  注意事项

  1、施工时,不要在便器底座埋入凝胶材料(水泥砂浆),否则可能会因为凝胶材料膨胀而撑裂便器。

  2、不要向便器内冲入新闻纸、纸尿垫、妇用卫生巾等容易堵塞的物品。

  3、不要用重力撞击陶瓷,以防止破损漏水。

  4、不要在0℃以下水环境中使用。

  选购指南

  一、首先要检查坐便器釉面的质量。优质的坐便器釉面应光洁、平整、无波纹、色泽晶莹、无针眼或杂质。由于池壁的平整度直接影响坐便器的清洁,所以池壁越是平滑、细腻、越不易积垢。

  二、要注意检查坐便器排污管道是否上釉。可用手伸进坐便器中的排污管道,手感光滑的是有釉面的,粗糙的就是没有釉面的。排污管道不上釉的坐便器既容易结垢堵塞,又容易漏水。

  三、检查坐便器水箱配件。水箱配件是坐便器的核心配套,其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卫生陶瓷的质量水平。首先要检查水箱配件是否通过权威机构认证,通常通过认证的水箱配件质量较好;其次检查进水阀是否有临界水位线标识,通常有该标识的进水阀具备防虹吸功能。

  四、选择节水型坐便器。最好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都经过了各方面的严格检测,同时,这些企业也有一定的质量管理体系,能确保产品质量。有不少企业还通过节水认证,这时要格外认清产品的型号,因为相同品牌的产品,并非所有型号都通过了有关认证。

  五、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坑距的产品。坑距是指排污孔中心距墙的距离,如果坑距小,则无法安装;若坑距过大,则会占很多空间。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