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食品安全忠诚卫士——珠海市质监局食品科“最美质监人”推荐对象肖伟
摘要:文章来源:

      肖伟同志现任珠海市质监局食品科副科长,负责食品巡查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岗位上工作7年多来,饱含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本职工作的热情,时刻牢记保障食品安全的使命,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食品安全基层工作人员以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坚决捍卫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质监卫士形象。

一、以身作则,做好巡查带头人。

    凌晨2、3点,当大家都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的时候,肖伟同志已经带领巡查员整装待发,披星戴月前往豆腐、河粉加工作坊进行夜间巡查,经过一番跋涉到达目的地之后,就全身心的投入了到检查之中,从加工场所卫生条件、原料到生产过程等等,一番耐心细致的检查,往往需要1、2个小时,检查完之后又紧张的赶到下一个目的地开展工作。当忙碌的工作结束,东方已经发白,肖伟同志这才带领巡查员沐浴着清晨的阳光踏上归途。这只是肖伟同志工作的一个普通场景,也是无数食品监管人员默默奉献,辛勤工作的一个集中缩影。

二、主动放弃休假,展高风亮节。

     2011年 4月份,肖伟同志早早的谋划好乘着“五一”假期带着老婆儿子去香港旅游,但是“塑化剂”事件爆发,肖伟同志作为巡查队的负责人,为了保证塑化剂专项排查行动的顺利开展,又一次的失信于妻儿,面对妻儿的埋怨他只能耐心抚慰。这样的事可以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肖伟同志为了让其他同事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中稍作休整,曾经连续三年主动放弃休年假。在这消失的年假背后,隐藏的是家人的埋怨,因为儿子希望老爸带他去旅游,老婆希望老公陪她去逛街,而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则希望他的儿子常回家探望。面对家人的埋怨,肖伟同志唯有设法从其他地方来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在这埋怨与亏欠之中,展现的是我们肖伟同志舍小家,保大家的高风亮节。

三、严格执法,不向恶势力低头。

    常在监管的一线,难免会面对一些威逼利诱。曾经有一家食品企业擅自改变生产条件,且疏于管理导致卫生条件差,不具备持续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能力。肖伟同志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后,立刻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并告知企业拒不整改的后果。但是企业拒不整改,且在背后放出话来说要“收拾”他。面对的企业的威胁,肖伟同志没有退缩,同时为了避免激化与企业的矛盾,主动放下身段到企业摆事实,讲道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企业结合经营困难的实际决定停产。有一年中秋,面对企业送来的月饼券,肖伟同志当场拒绝了,企业不死心,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了月饼券,面对企业的热情,肖伟同志专程前往企业退回了邮寄的月饼券,并对企业进行疏导,打消了企业的疑虑。两退月饼券的举动既安抚了企业,也抵制了送礼的不正之风。正是因为肖伟同志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检查时严格依法行政,才能在遇到威逼利诱时岿然不动。

四、积劳成疾,亦无怨无悔

    面对紧张繁重的工作,他经常错过了吃饭的时间,打乱了人体生物钟,放弃休假,这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可是他的身体又怎么经得起这样的折腾,随着岁月的流逝,他患上了胃窦炎、胆囊炎、肾结石多种疾病。但是,肖伟同志从来不提自己的病痛,还主动承担重活、累活。2011年广东省质监系统第七届运动会在珠海召开,肖伟同志负责三个场地饮用水的配送,运动会开幕式结束的当天晚上肖伟同志结石发作,剧痛伴随着他整个夜晚,让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可是为了保证各个场地的饮用水于比赛前准时送达,第二天他依然强撑起来,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协调工作人员做好饮用水发放工作。7年的工作中,肖伟同志就是这样为了工作、为了集体而牺牲自己的健康,一直无怨无悔的奉献着。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肖伟同志除组织完成好100多次的专项检查外,还完成了对将近200家委托加工的备案工作,100余家的企业年度自查报告实地核查及后处理工作,为稽查部门提供食品涉案线索100余条,每一条枯燥的数字背后都凝聚着他的汗水,彰显他为珠海食品生产加工领域连续5年零事故做出的贡献。正是因为有着像肖伟同志这般可敬可爱的食品监管人员的忠诚守卫,才撑起了珠海食品安全的一片蓝天。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