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肇庆市质监部门力推技术标准战略实施获地方政府肯定
摘要:文章来源:

      肇庆市质监局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主要抓手,助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府郭峰市长在肇庆市局上报的《关于全面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市现代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专题报告》中批示:“这项工作抓得好,予以充分肯定,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标准支持!”

  突出重点园区,助推国家高新区第二次“飞跃”

  肇庆高新区是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转移园。省委书记汪洋先后7次到高新区视察工作。继2010年肇庆高新区实现第一次“飞跃”,成功晋升为国家高新区后,省委书记汪洋和肇庆市委提出了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引领全市新型工业化”的第二次“飞跃”目标。为此,肇庆市局把助推高新区加快发展作为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重点,把标准化作为主要抓手,创造性地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主动融入。把质监工作主动融入到肇庆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质监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肇庆高新区也加强了对质监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实施技术标准“领航”战略,推动高新区由“大旺制造”向“大旺创造”的转变,并成立了以高新区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高新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高新区实施技术标准领航战略会议纪要》,联合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协调小组。高新区管委会从2011年起每年划拨50万元给我局作为标准化等质监业务办公经费,无偿提供办公场所,规划20亩地建立标准检测服务中心。二是设置办事处。从标准化科等科室抽调了一批精兵强将在高新区设立质监办事处,弥补高新区没有质监局,没有标准化常设机构的空白,实现“零”距离服务高新区企业。并把分管标准化工作局领导作为高新区的挂点领导,靠前指挥,加大服务力度。三是加强宣贯。邀请标准化方面的领导和专家为高新区标准化工作“把脉”,举办高水平的标准化讲座,面向高新区领导和各部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宣贯标准化业务知识,营造良好的标准化工作氛围,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四是政策支持。建立了一套较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将高新区标准化工作作为市的标准化战略重点纳入《肇庆市人民政府批转市质监局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实施意见》中,明确了高新区技术标准工作“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和任务,结合高新区实际,协助高新区制定了《肇庆高新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方案》、《肇庆是高新区标准化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高新区实施技术标准领航战略文件汇编》等,从而弥补了高新区标准化组织、政策、保障和激励机制的空白。五是技术帮扶。建立高新区标准化数据库,初步建立了1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重点企业数据库,掌握企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及标准化机构建设情况、产品标准化情况等。围绕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原则,根据企业标准化基础情况,分类指导。

  突出重点行业,争创旅游发展新优势

  肇庆市是旅游文化名城,肇庆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将肇庆打造为“国际知名旅游会展胜地”的目标。肇庆市局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提出了加强旅游标准化工作、助推国际知名旅游会展胜地的工作设想。一是向主动与市旅游局沟通联系,发出《关于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引领战略共同推进旅游强市建设的函》,加强双方合作,签订了《共同实施旅游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形成了共同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合力。二是重点突破,申报并承担了4项广东省旅游地方标准,肇庆星湖绿道被省质监局批准立项为广东省都市绿道旅游服务先进标准体系示范点。积极开展肇庆市旅游标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在旅游行业开展旅游标准化知识培训和旅游标准宣贯。三是主动联合市旅游局向市政府呈报了《以旅游服务标准化为抓手打造国际知名旅游会展胜地的工作报告》,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市政府领导在批示中指出“市质监局、市旅游局为推进我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提出了很好的设想,请继续做好旅游标准化相关工作,为将我市打造为‘国际知名旅游会展胜地’做出更大贡献”。

  突出重点产业,突破产业转型升级“瓶颈”

    裹蒸粽、端砚、小五金、玉石玉器、茶秆竹等肇庆市传统特色重点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久负盛名。这些产业中小企业多,长期以来大多数企业靠以量取胜。由于一些企业标准化意识比较薄弱,产品质量不稳定现象比较突出,部分企业不执行相关标准,不讲诚信,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阻碍产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针对这些问题,肇庆市局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把助推本市传统特色重点产业突破发展“瓶颈”作为服务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好,从标准化入手,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一是分别制定了《肇庆裹蒸》、《家具五金 杯状自弹暗铰链》等行业联盟标准,规范了企业间的有序竞争,提升了产业整体质量水平;二是申报制定了《端砚》、《地理标志产品—怀集茶秆竹》等广东省地方标准,创建了怀集茶秆竹国家标准化示范区,促进了产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三是申报建设国家建筑五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广东省玉器产品检测站(四会)。其中国家建筑五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得到市政府划拨50亩建设用地和1000万元的支持,高要市政府也承诺支持2000万元,并已获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准,成为首个落户肇庆的国家级技术服务检测平台。广东省玉器产品检测站(四会)已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开展小五金和珠宝玉器等标准体系建设,以此推动产业诚信体系建设。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