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清远市质监局团员青年队伍一举摘获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
摘要:文章来源:

      在清远市质监系统,有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的团员青年队伍。这支队伍,是清远市质监局团支部。他们在清远市质监局机关党委的带领下,成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力军,并获得“2010-2011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用活动凝聚青年。清远市局团支部现有团员23名,大专以上学历(含)21名,35周岁以下青年68名(含直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局机关党委把团的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对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团干职数、政治待遇等提出明确而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时,巩固和完善团的组织体系,扩大团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和推进团组织的工作创新,定期召开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认真分析团组织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团组织建设水平。坚持用“活动吸引青年,用活动凝聚青年”的工作方式,利用“五四”、“七一”、“国庆”等传统节日和重大社会活动,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增强了党员和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弘扬和培养了党员和团员的文明品德和为民服务意识。

  用学习培养青年。清远市局机关党委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同时,大力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一是在广大党员和团员中深入开展“党员团员手牵手,学习理论增素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书目、加强思想交流、鼓励积极进步,促进了团员青年自身的发展。二是加强党员和团员青年思想建设力度,树立“创先争优为民服务”意识。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日学习,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举行政策理论培训、革命传统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形式,加强对广大党员和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团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三是加强党员团员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全系统“人民质检为民服务 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依托机关党委党群共建工作,积极开展集体主义教育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引导和帮助党员和团员青年构筑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模范意识;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和先行先试、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

  用业务锻炼青年。清远市局机关党委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团组织和团员在推动“和谐质监促发展、创先争优为企业服务”上的作用。以服从大局、服务社会的宗旨,带领全局青年,积极参与局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不断扩大志愿者的服务面和影响力,协助有关科室完成目标任务,使团员青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力军。如以清远市政府正式确立企业“政府质量奖”为契机,开展“为企业服务,为质量兴市出份力”的主题活动,组织市局机关及下属检验单位一线工作的团员青年业务骨干,深入到高新区内的建材、服装生产等企业上门提供咨询服务,利用市局团员青年知识、技术及职能优势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国际标准采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信息等方面内容对企业进行了宣传、交流和解答,受到企业的欢迎。2011年1月,市局团支部带领支部团员青年冒着严寒来到清新县太平镇,参与“青春情暖,共建和谐”——情系务工青年服务集市,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在当地企业,单位的广大务工青年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解答了与务工青年生活密切联系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产品质量举报投诉等方面的疑问和咨询,现场共发放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申诉等宣传资料、法律法规400多份,受到了广大务工青年的欢迎。这也是团支部做好党的助手,贯彻落实市局党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要举措。

  用先进引领青年。清远市局团支部积极参与各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先进”和“团队”意识融入集体中,为团员青年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是把“双推优”工作作为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和储备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把更多的优秀团员吸收进党的组织中,把更多的优秀青年推上各级领导岗位。二是在窗口单位工作的团员青年中开展“比服务,我争优”活动。召集本单位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组及局办证服务大厅工作的团员青年进行集中学习窗口服务规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制定窗口文明服务标准,增强团员青年窗口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并号召团员青年创文明窗口,争当群众满意窗口。目前市局办证服务大厅已取得“巾帼文明岗”称号,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组持续荣膺“青年文明号”称号。三是每当省、市有重要的文体竞赛活动举办时,团支部会按照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策划节目,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为争得比赛活动的优秀,不惜加班加点排练,牺牲自我休息时间。近年,市局合唱队获得了“清远市职工歌咏大赛”金奖,《质监鼓风》节目获得“清远市迎国庆文艺汇演”一等奖等荣誉。四是积极开展各项团组织活动。如“南粤省亲资助困难学生活动”、“低碳生活清远自行车骑行活动”、“扶贫济困特殊团费活动”、“文明出行,青年先行”志愿服务等活动。还自行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如慰问黎溪镇贫困小学生活动,3.5学雷锋活动等等。各项团组织活动的开展都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充实扩大了市局团支部在市直机关各团组织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