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潮州质监部门助推“中国瓷都”节能降耗
摘要:文章来源:

      潮州市是“中国瓷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潮州市质监局将活动和发挥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能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服务质监、技术质监、和谐质监”等特色主题创建活动,围绕“选好一个项目、构建一个体系、选树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工作思路,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带动,制订实施节能降耗标准,强化企业能源计量,助推潮州市陶瓷产业节能降耗。2011年,《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潮州市质监部门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经验做法。

  一是以国家陶瓷检测中心为依托,制定陶瓷行业节能降耗标准。注重加强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沟通联系,利用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检验检测、科研等方面技术优势,推动省枫溪陶瓷工业研究所、市新高陶瓷窑炉窑具研究所、市陶瓷协会和四通、伟业、长城、顺祥、松发等企业先后制定《日用陶瓷废瓷回收利用技术规范》、《陈设艺术陶瓷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日用陶瓷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等6个广东省地方标准,为推进陶瓷产业节能降耗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以龙头企业为示范,带动整个陶瓷行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标准发布实施后,与地方政府联手,以龙头企业做示范,认真抓好标准的宣贯工作,提升企业对节能降耗的认知。兴业陶瓷公司自主企业研发的节能窑炉,采用快速高温还原的烧瓷技术,比传统窑炉节能40%以上。四通集团公司自主开发90多米长的全自动智能隧道窑,使耗气量下降30%—50%,且可24小时不间断使用,实现了节能、降耗、增效的目的。尝到甜头的陶瓷企业开始加大窑炉改造力度,推广应用一批辊道窑、隧道窑、智能梭式窑等节约型、环保型的窑炉生产线,使陶瓷产业节气达到30%以上。

  同时,潮州市局积极探索废瓷回收利用技术,助推“中国瓷都”绿色崛起。省枫溪陶瓷研究所与四通公司合办的潮州绿环陶瓷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投资7500万元建设开发了“陶瓷废渣回收利用”项目,通过对废瓷再进行球磨、混料、压滤等机械加工之后,重新用于生产陶瓷产品,实现了资源再生,该项目年可回收利用废瓷2.8万吨。废瓷利用衍生的产品,还被富丽天奥石环保砖厂制作新型环保的步道砖和空心墙砖。该企业目前拥有每天可生产5到8万条环保砖的产能,日消化废陶瓷近100吨。

  近期,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潮州)联手韩山师范学院环境应用研究所,共同承担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复合瓷土尾矿、废瓷等废弃物制备装饰微晶玻璃》的研发,已经通过专家验收和鉴定。该项目的研究成功,可以解决大量瓷土尾矿及陶瓷废料污染问题,前景看好。

  三是以强化企业能源计量为抓手,建立有效的节能降耗管理体系。能源计量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开展以来,潮州市局抓住地方政府开展对高耗能企业专项整治和节能降耗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能源计量的工作。依据CB17167-2006和有关重点行业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及管理要求,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仪器仪表,实现了对进口用能单位计量器具的配备、重点耗能企业的主要次级用能单位计量器具、对能源计量器具的受检率三个100%。企业通过提高计量检测能力,建立有效的计量监控、节能评价体系,发挥计量检测数据在节能降耗中的作用。组织有资质的检测队伍或专家,为企业耗能设备进行测试及效率分析,指导企业制定节能降耗的改进方案和技术措施。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保证与计量合格确认。目前,全市已有162家企业通过计量保证体系确认。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