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防晒服装:并非都是名副其实 购买需看清标识
摘要:文章来源:

“为了防晒,也因为好看!”邹小姐这样说。在商场的专业户外运动品牌中反复挑选对比后,她最终买了一件Rapido的防晒衣,即便打完折还花了将近1000元。这件明黄色的半透明长袖薄衫,成了她今夏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保护伞。

  这两年,色彩缤纷的防晒衣开始悄然流行,不但在各地的服装市场常能看到,而且网络上也掀起了购买狂潮。在淘宝,输入“防晒衣”后会出现数万条商品检索结果,一件特价23.98元的防紫外线长袖衫月销售量竟高达93633笔。

  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这件防晒衣相当于一把防紫外线伞的价格,甚至更便宜。在这件防晒衣的详情介绍中,提到“一件轻盈的防晒衣就可以将刺眼的阳光、伤人的紫外线挡在外面”,但既没有说明防晒的原理也没有提供证明防晒性能的专业参数。不过,天蓝、玫红、荧光粉、湖蓝、橘黄、苹果绿等12种可供挑选的颜色,的确如糖果般甜美。

  什么是防晒衣?简单来说防晒防的是紫外线。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中规定:只有当产品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大于30,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这件能有效防止紫外线的衣裳,也可以成为防晒衣。upf值为30,就是只有1/3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upf值越高,就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根据不同的upf值,防晒衣的吊牌上也会注明“30+”或“50+”的字样。

  而在淘宝上热销的防晒衣,绝大多数都没有面料介绍、upf值,咨询卖家,得到的回答大都是“肯定能防晒”、“能有效反射太阳光”。在专业户外品牌NIKKO,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一款采用了特殊面料的短袖T恤可以称得上是防晒衣,这款售价不到200元的T恤,标签上就有“30+”的标识。

  也就是说鲜艳、长袖、轻薄并不是防晒衣的充分条件。在淘宝上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防晒衣,更多的只起到了一般长袖衫阻隔阳光的作用,而不是针对性的防紫外线用品。消费者购买防晒衣,一定要看清标识。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5 中国产品质量信息网